[JWH]過不去。



[JWH] Japan Working Holiday日本打工度假 日本打工旅遊

因為很重要,所以需要另外紀錄一篇。

會選擇要打工換宿最主要的原因是,
這真的是最快速可以認識到新朋友的方式,
不管是同事,或者在這裡的客人,
環境已經給你了,再不好好把握真的是自己的事。

其實上次去Cs的聚會已經對我造成很大的衝擊,
主要是語言能力,文化的部分其實我還算接受度蠻高,
結果都還來不及念英文,結果下一課又來了。

今天在弄晚餐的時候,有一個澳洲的爸爸過來問我在弄什麼,
我當時正在處理雞肉,是的!我正在處理雞肉C-H-I-C-K-E-N。
他跟我說他不吃雞肉,因為以前他生活的城市裡宣導不要吃雞肉,
他們會在宣導的報章放上很美的雞,讓人不忍心去吃。
我問他們,那豬跟牛呢(我是沒辦法想像有多漂亮的豬跟牛,問完覺得很蠢),
他說會吃啊,但是他比較常吃魚,因為工作的關係。
他以前常出船,在海上漂流的時候他們都會打魚把魚冷凍,
所以有時候會是吃解凍後的魚,甚至直接吃(什麼?是冰塊嗎)。
我告訴他我沒有吃過冷凍的魚,比較沒辦法想像,
因為自己已經算是住在海島國家,要吃到新鮮的魚不太是難。
此時坐在廚房吧台前的女生是個加拿大人,準備要吃晚餐(涼麵)時,
問了我涼麵該怎麼吃,才知道他不敢吃山葵,於是我們聊了起來,澳洲爸爸一起。

後來知道這個女生小時候住過澳洲六年,因為爸爸的工作關係全家搬去,
甚至小的時候澳洲的學校裡還有必修的中文課程,所以她曾經會說。
為什麼是曾經會說呢?因為長大後她完全沒有使用,所以完全忘光了...
她來日本一個禮拜準備後天離開,之後打算去越南教英文,第一站是河內。
我問她怎麼會想要選越南,她說她選了很多城市,原本想要去廣州,
後來是因為她自願去河內教英文兩個月,希望之後可以在胡志明市找到工作。
她說她也想去台灣,因為她的朋友現在就在台灣教英文,
我跟他說現在很多外國人都想在台灣住,工作簽證難拿所以三個月要出境再回來。
他說我們學日文應該比學英文簡單吧,我說我們有漢字上的優勢,
但是語言這種東西其實還是要勇於開口,部分台灣人比較不敢說,
因為怕講錯被笑,但是這本來就不是我們國家的語言,講錯也不會被歧視。


吃完飯之後準備打開電腦寫網誌時,
這時有一個亞洲男生過來跟我說:あなたは台湾人ですか。
回應他之後他說,他都沒有看到台灣人,所以以為我是日本人(從哪裡?),
然後他選擇住在這的原因是以為可以講日文,我告訴他員工都是日本人,
如果你覺得他們太忙,可以跟night dutyman聊天,他們比較閒。
他說「不用啦我只是講一下」,然後問我來到這裡的起因等等,
大概講一下之後他丟了一個非常驚人的句子:
「我沒辦法想像沒有一定程度的語言能力可以自助旅行耶」。

heeeeeellOOOOOOOO你有事嗎?我真的很想這樣結束這一切。
但本身也不是忍氣吞聲的類型,所以還是把心裡話打了對折講出來,
覺得他講的話真的是謬論,如果不會外語就不能出國旅行,那一輩子都不用出門了吧?
自助旅行最主要的重點,不就是「旅行」嗎?
怎麼搞得好像語言能力總驗收,這壓力也太大了吧。
我告訴他,如果你是為了練習日文到日本,其實在台灣就可以做到了,
這些都只是你要不要而已,但當然旅行可以有各種名目。
但他完全聽不懂我在講什麼~
就急著解釋,他是覺得很不安心啊,像他是學到一定程度才敢自助旅行等等之類,
難道不怕人家不懂自己要表達的意思嗎,這樣應該很麻煩吧~
我告訴他,抱持著日本人英文很爛已經是上一代的狀況了,
在我們這裡工作的日本人幾乎都會說英文,我們其中一個helper英文就非常好,
不要再說日本人英文不好,台灣人也不見得比較強。
他才緩緩說出:因為我英文很差,覺得自己日文比英文好蠻多的,所以才來日本。
(所以講到底不就是你自己的問題嗎?)
由於我實在不太想跟他浪費時間了,直接閃退。

後來他跑去跟另外一個亞洲面孔說話得知是新加坡人,
反正又把自己的狀況講了一次,新加坡人就對他說:
你英文不好是因為你也不講,多講就會了吧!
他就又開始解釋因為新加坡人很常用英文Bbarahbarah...
此時三個一組的台灣女生回到宿舍,他又飄了過去搭話。

自稱日文有一定程度的他,我只聽到他說:あなたは台湾人ですか。



OK!這篇是個抱怨文~
但我真的開眼界了,天龍人。



後來那位澳洲爸爸的女兒們跟妻子們跑來跟員工拍照,
用著硬背的日文想要邀請員工一起合照,因為他們明天check out。
後來大家一起聊天的過程中,完全可以感受洋人跟亞洲的差異,
他們一直亂講日文,然後我們不懂的字彙,就會一直試著用更簡單的字去解釋。


又被衝擊了一次,但很高興認識他們一家人。







HUMOR Beings INC.相關
還請幫忙動動手指按讚追蹤

Facebook: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hmrbigsinc

Instagram:
https://instagram.com/amxbers/

Twitter:
https://twitter.com/xs_amber

Pinterest:
https://www.pinterest.com/popamber













Share this:

, ,

CONVERSATION

0 message:

張貼留言

請說,稍晚回覆:)